Thursday, June 29, 2006

29-6-2006 4:25am

語言的基本用意在於溝通,令別人接收得到你所表達的訊息,所以我們有不同的詞語去令這表達更加容易使人明白,特別是一些抽象思維:如情感,我們就更需要詞語去幫助表意了。但是,當我們對"自我的溝通"時,這些詞語又到底是幫助我們了解自我,還是生硬的規範了我們對自身的解讀呢?

舉個例說:呷醋;當得知情人與別個"溝通",心中覺得"不是味兒"(我只能想到這什麼也是的負面形容詞),但到底怎樣才算是呷醋?有時候或者我們會用其他詞語去解釋,以令事情不是"呷醋",而是"不快","憤怒","不安"等這些情緒吧了。但想一想,這些詞語都是意識形態下的產品,形容的都是對常規的了解,但在對自我了解的過程中,這些詞語其實是沒有意義的,就如我們需要學會愛這個字才會/懂去"愛"嗎?我們需要的,反而是對自己的坦白,而不是將詞語轉移,令自己相信自己的情感應該是這個,而不是那個,自我的情感,自己應該是最清楚的,這也是一個自信的培養。

所以,什麼是"愛",其實這也不過是一個字詞罷了。

may the force be with us..........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