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July 07, 2006

7-6-2006 4:13am

我們將經過"記錄"下來,有時候是令這經歷所產生的情緒加深,傷春悲秋,我之前曾說將事情寫下來是我新的自虐方法,但給楊陽當天說穿了,去自虐令這些情緒加深或重來,只不過是想去控制這些情感,是一個權力的爭奪。明白到這些以後,文字重新給我一個清洗愁緒的幫助,留下了文字,的確輕了點,這就是渲洩麼?!但除此之外,我一向也相信過去是需要反省的,實在的,就是把這些"反省"過去"記錄"下來,所以記錄過去,另有一個實在用途。我們對一些過去的事,都可能會不想再多談及,或許是假裝忘了,但我倒相信"過去"是磨滅不了的,因為我們是城市群體中的生物,我們所幹的真的能完全獨立出來,想忘記就忘記嗎?這就像是你說的牆壁上的痕跡;因為在旁的樓宇要折掉,所以牆壁上都留下被影響的痕跡,這也"磨滅"不了。早前看的<鬼域>(2006)或<異度空間>(2002)都是說我們的過去是忘不了,拋不掉的,更是逃不了的,所以我們需要重新的去面對,這至少是一個反省;對事情重新的思量,把這些都寫下來,這再不是一個表面的記錄,也不只是純粹為了渲洩的抒發,而是我們消化了的、幫助了我們的治療,特別是因為文字的恆常,我們可以回顧這些記錄,而更加的是我們需要去回顧這些記錄,因為這會是幫助我們繼續反思的路標,見証我們的改變、成長。

過去是不能被磨滅的,要是只背負著而不懂得放下來,終歸會因為過重而給壓倒了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